Profile Photo
平平无奇的嗑糖小天才。
  1. 私信
  2. 归档

·是糖是刀?
·剑灵梗
·一发完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一)
冬,大雪。
不知借了何物之力,我终于从虚空中聚了灵力,挣脱混沌重回这滚滚红尘,入目,便是一望无际的白。
我知自己是剑中之灵,却不知自己的名姓。
酒香弥漫,湖心亭中点了炉子热气衬得四周之景愈发模糊而清淡, 湖面上唯孤舟一粒。
亭中人饮着酒,一席紫衣。他生得那样好看,特别是眼睛,明眸如星。我知道他看不见我,便坐到他的对面。石桌上摆了一局棋,紫衣男子却没有再下的意思。
起风了,那人轻咳了几声。
“王上,亭中风寒,还是回宫罢。”他的侍从走上来,轻声说道。
“走吧。”君王的声音仿佛是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,须臾之间就被冬日凛冽的朔风吹散了。
他站起来的时候晃了一下,似是有些醉了。
我突然很想抱住他。
可我不能。
(二)
我随着王上回到王宫,受剑的束缚,我不能离得太远,每日只能在花园中闲逛,找些乐子。
我于是和海棠熟悉了起来,因为她喜欢讲人间的故事。
她说王上是一位明君,年轻时颓废过一段日子,振作起来后,夺了天下,之后一直勤于政事。如今百姓富足安乐,无病无灾,当真一幅盛世之景。
可我觉得,王上并不开心。我在想,他的心里,是不是住了一个人。
一个已逝之人。
(三)
除夕。
今天是王城中最热闹的一天。
宫里挂满了灯笼,映得夜空泛着温暖的橙。侍卫宫女们得了特许,在屋后玩着焰火,王上却只是独自在寝宫里喝酒。
王上总是这样,不哭,不笑,整日劳心劳力,安静下来就喝酒。
我想让王上出去走走,便用灵力控制了一个侍从,走上前劝说他。
君王的眼神逐渐清明起来,说:“这样也好。”
王上说要一个人走走,侍从们怕扰了王上的兴致,只得在后面远远地跟着。
“孤王已许久未到这城中看看了,的确和以前大不相同了。”
“是啊。”我回答,说完才反应过来他听不见。
王上忽而停下了脚步,转头看向我。
琉璃似的眸,清俊的眉。我浑身僵硬,一动不动地站着。王上看了我许久,而后自嘲似的说道:“孤王当真是醉了,竟觉得你就在身边。”我突然觉得心里有个地方抽痛起来,几乎落下泪来。
真奇怪,剑灵怎么会痛呢?剑灵又怎么会哭?
王上朝着人多的地方走去,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。一个孩子不小心撞上了他,有些害怕地站着,应该是担心被骂。王上蹲下来,笑着说没关系,摸了摸孩子的头。孩子害羞地笑了,开口说道:“大哥哥你真好。”然后转身跑开了。王上望着孩子的背影,眉眼很温柔。
烟火点亮了夜空,王上看着天,我看着他。
他在笑。
(四)
天灾。
人祸。
景县连月下大雨,发了洪水,百姓流离失所,王上面前的奏报垒了好几层。
派去治水的官员换了好几个,灾情仍没有缓和的迹象,流民越来越多。不知从哪里起的谣言,说王上年轻时做了太多孽事,这水灾是上天降下惩罚天璇的。
荒唐!
王城里人心惶惶,甚至宫里也有了议论。王上每天都心力交瘁,身体愈发差了。
我决定帮帮他。
(五)
我用灵力退了洪水,行的是逆天之事,代价便还有每夜噬骨的疼痛。
海棠问我值不值得,我才惊讶自己竟从未想过这个问题。
哪有什么值不值得呢?天璇的百姓过得好,王上过得好,这就够了。我只是有些遗憾,王上不会知道这一切。每次想到王上不会知道我在他生命里出现过,还是非常难过。
我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,如何奢求别人记得我?
我喜欢天将破晓之时,因为这意味着疼痛的结束。海棠总说我是痴儿,还嫌弃我夜里叫得太惨,吵了她睡觉,我就笑她没良心,都不心疼我。
她沉默了许久,才说道:“我本就没有心。”
我忽而觉得很苍凉,便不再提起这个话题。
又聊了许久,海棠突然问我,是否想知道自己生前的事。
“你知道?”
“算是吧。”她开口,“你的名字,叫公孙钤。”
(六)
我是公孙钤。
天璇的副相。
海棠说我是个忠臣,也是个君子,彬彬有礼又颇有谋略,就是命不好,英年早逝。
她说,我重生后性格变了不少,会开玩笑,会捉弄人了,只是骨子里那份忠,那份痴,无论如何也去不掉。我想,这应该算是我的优点。
“还有最重要的一点。”她的语气带了些隐秘的味道。
“什么?”
“你慢慢猜吧。”她笑了。
所以说,我从不喜欢海棠花。
(七)
王上的身体愈发差了,宫里的医丞也束手无策。那日王上在花园里小憩,海棠问我,若是王上死了,天璇会怎么样。
“休要胡言!”
她听了我的话,便失了兴致,不再开口。
他不能死。
他不会死。
“我会救他。”
海棠听了我的话,有些恼怒,“公孙钤,你以为自己有多大能耐,能救一个将死之人?这是他陵光的命!逆天改命,你会遭天谴的!”
“那又如何?”
“你……疯子!你就是个疯子!”
我没有回答。
天沉了下来。
风雨欲来。
(八)
我要去偷生死簿。
“你这一去,便是死。”海棠不再劝我,只冷冷地丢下这一句话。
我看着王上,他正坐在亭子里喝酒。
他生得那样好看。
我突然知道了自己的一个秘密。
我爱着我的王。
(九)
以血为誓,破剑咒,脱束缚。
我死,剑碎。
(十)
我成功了。
“公孙钤,你闯入地府,杀害判官,更改生死簿,你可知罪?”
我成功了。
“现将你打入地狱,永世不得轮回。”
我成功了。
我被押到刑台上,它们拿着刀。
恍惚中,我看见王上向我跑来。
四周都是撕心裂肺的哭嚎。
“公孙,跟我走吧。”
他在哭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·陵光
(一)
他死了。
(二)
我寻到一本古书,上面有借物还魂之法。
我想试一试。
(三)
失败了吗?
(四)
除夕。
今夜的焰火很美。
我觉得他在这里,可我看不见他。
(五)
天灾。
人祸。
公孙要是在,该多好。
(六)
近日身体愈发差了,昨日还咳了血,也许真是报应。
(七)
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了公孙。
他被锁在刑台上,被折磨,凌虐。
我跑向他,握住他的手。
他笑了。
“公孙,跟我走吧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·海棠
他们都是可怜人。
公孙钤。
陵光。
那日公孙离开后,陵光在亭子里坐了很久,到后来醉了,一直唤着公孙钤的名字。
他后悔了。
公孙在的时候,他没有好好珍惜。
他后悔了。
他觉得公孙不会离开他,他以为他的副相会永远在他身边。
他后悔了。
公孙走的第二天夜晚,陵光在寝宫睡下。
却没能醒过来。
他没有死,只是无法醒来。他的面容那么安详,也许,是见到了公孙钤。
他们,来日方长。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2)
热度(12)